马研班举办新思想学习沙龙 聚焦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嘉庚学院马研班 刘鹏州 发布时间:2020-06-05



  5月29日,在2020年全国两会顺利闭幕后的第二天,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暨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研班”)举办第八期新思想学习沙龙活动,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马研班全体学员一同参加学习,进行了一场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师生大学习、大交流。学工部部长助理、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主持学习会。
  马研班学员、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刘鹏州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相关背景与新变化。马研班学员马春琳、马鹏程、朱奕眉、黄卓衡和庄永祥,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记者会、民法典和涉港决定五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党员谢天麒、柳志鹏、李三伟等与马研班学员钟远真、王湘怡、杨雅琪等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特殊时期召开的不平凡两会,取得的一系列会议成果,凝聚起上下同心、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必将对我国的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关键是拿出真抓实干的行动,敢作为、善作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挑战。

  付汉生对本次学习沙龙进行了点评,他对马研班的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理解并分享全国两会的相关内容给予肯定。他指出,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对去年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落实情况的一次总结,同时提出了新的举措和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他强调,这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为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可靠保障,标志着我国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部分马研班学员精彩发言:


  “人民至上”成为贯穿今年全国两会最鲜明的主线。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马春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四次“下团组”参加审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无不体现着“人民至上”这一理念。她从“守初心”与“渡难关”、战“疫”和发展、“危”和“机”、发展和安全四个方面的统筹,分享了她的学习体会。
  “务实”和“挑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人留下的两个最直观的印象。法学院2019级学子马鹏程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八个方面的内容和今年三大重点工作。他认为,政府本身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通过有效措施,就可以激发出无穷的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朱奕眉将今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的11个问题,总结成稳就业和保民生问题、对台对港政策问题、中美中日合作关系问题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挑战等四个方面。她认为,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应了国内外媒体最关切的问题,体现出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和“越是困难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这也激励了她将在今后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法学院2018级学子黄卓衡从我国制定《民法典》的历史背景和过程、《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民法典》通过后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自去年香港“反修例”风波暴发以来,香港局势一直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机电与工程学院2017级学子庄永祥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审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他认为,中央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已经做好处理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乱港分子的行为必将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