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百问百答——继承编

作者: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0-06-04

六、继承编


64、甲年少无知时,为得到遗产,胁迫其父设立遗嘱。后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悔过并得到其父谅解,甲有权得到遗产吗?

有权得到遗产,本次民法典对丧失继承权补充规定了宽宥制度。根据民法典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三)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四)伪造、篡改、隐匿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五)以欺诈、胁迫手段迫使或者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者撤回遗嘱,情节严重。
继承人有前款第三项至第五项行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受遗赠人有本条第一款规定行为的,丧失受遗赠权。”

  

65、随着越来越多的丁克家庭出现,很多人的养老其实是由侄子(女)负责的,那么侄子侄女属不属于法定继承人呢?

本次民法典规定,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适用代位继承制度,扩大了法定继承人的范围,使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即被继承人的侄、甥也纳入了代位继承人的范围,符合遗产流转规律的要求和我国继承传统。

  

66、甲在父亲临终前,用手机录像拍下了父亲的遗嘱,录像遗嘱属于法定的遗嘱模式吗?

现行继承法只对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作出规定。本次民法典,将打印遗嘱、录像遗嘱也列入遗嘱形式,并对打印遗嘱的构成要件作出要求。增加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为法定遗嘱形式,使遗嘱形式的立法与当今社会生活的现实状况和科技发展的实际水平相适应,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

  

67、老李病重时,老李在两名医护人员在场的情况下,说要把遗产都给李甲,其遗嘱是否有效?

根据民法典规定,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68、李家有兄弟二人,李甲手持一份有利于自己的2019年设立的公证遗嘱,李乙手持一份有利于自己的2020年设立的打印遗嘱。应以谁的遗嘱为准?

应以李乙的遗嘱为准,根据民法典规范,“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则,防止出现限制被继承人遗嘱自由的可能性。

  

69、甲从父亲那继承获得10万元,父亲去世前欠款总计12万元,那么甲需要偿还多少钱?

根据民法典规范,“继承人以所得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清偿责任。”

  

70、甲是个游戏高手,他的王者荣耀账号价值20万,他的游戏账号可作为财产继承吗?

可以。根据民法典规定,只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财产,都属于遗产,可以被继承,最大限度地保障私有财产继承的需要。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等,都是可以作为遗产来继承的。

  

71、小明(10岁)和父母一家三口自驾旅游,不幸遭遇滚石遇难,无法推定自然死亡时间,那在继承法领域死亡顺序是如何呢?

推定为“小明先死亡,父母同时死亡。”根据民法典规定,“相互有继承关系的数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难以确定死亡时间的,推定没有其他继承人的人先死亡。都有其他继承人,辈份不同的,推定长辈先死亡;辈份相同的,推定同时死亡,相互不发生继承。”

  

72、甲在爷爷弥留之际用手机为其录像设立遗嘱,但房间内只有他们两人,遗嘱有效吗?

无效。根据民法典规定,“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都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73、70岁的孙老头近期认识忘年交小张,相谈甚欢,孙老头可以与小张签订遗赠抚养协议吗?

可以。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以满足养老形式多样化需求。

  

74、甲去世留给智力障碍的儿子10万元,但甲对乙负债也为10万元,此时乙的10万元债权可以全部清偿吗?

不可以,根据民法典规定“分割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但是,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适当的遗产。”

  

75、甲去世后,法定继承人乙获赠10万、受遗赠人丙获赠10万,甲生前背负税款和债务共6万元,该由谁清偿?

由乙来清偿,根据民法典规定,“既有法定继承又有遗嘱继承、遗赠的,由法定继承人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超过法定继承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由遗嘱继承人和受遗赠人按比例以所得遗产清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