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廷金:以笔作枪,以“艺”战“疫”

作者:余峥秭  图片:受访者供图 发布时间:2020-02-13

  此刻,我们刚刚走过严冬,正在迎接一个特别的春天,正在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战斗不止在前线,天使未必穿白衣。

  在这个万众一心、同抗疫情的重要时刻,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师生们积极发挥着专业优势,不断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展现着文传人团结奋进、奉献无我的责任与担当。

  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专业教师石廷金以平面设计的艺术形式,第一时间创作出主旨为全民防疫、直面困难的四部平面设计作品,并受邀参加“艺术战‘疫’网络作品展”、“城市的温度——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公益海报邀请展”、“呼吸 · 共生——2020全球抗击疫情国际平面设计展”、“团结就是力量——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等活动。其作品被《美术报》刊选,登上新浪网等媒体,以艺术魅力彰显抗疫决心,以设计力量诠释抗疫信念。


我的肺在“呐喊”(设计者:石廷金)

  用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代表作《呐喊》的经典造型和肺的形状结合,意在传达新冠病毒肺炎所带来的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苦,“我”的肺在“呐喊”,呼吁人们爱护环境、珍爱生命。


生命的呐喊(设计者:石廷金)


 用新型冠状病毒形状和挪威画家爱德华 · 蒙克的代表作《呐喊》的经典造型同构,旨在传达人们抗击疫情中直面病毒的坚韧力量,勇于付出的拼搏精神,发自内心的呐喊与觉醒的写照。


口罩—防护之盾(设计者:石廷金)

   作品以口罩和盾牌形象相结合,展现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佩戴口罩以保护大家不受侵害的责任与担当。


莫让口罩成为二次感染源(设计者:石廷金)

  作品将废弃口罩与核辐射污染标志同构,传达了新冠疫情时期“科学丢弃口罩,防止二次感染”的重要意义。我们众志成城,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在谈到创作过程中的感想之时,石廷金老师以简明扼要的两句话有力地诠释了文传人的初心与使命:“以笔作枪,以‘艺’战‘疫’。用设计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

在这些抗击疫情的艺术作品背后,都有着同样的精神内核——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文传人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克时艰,以坚强意志打好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图文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