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走进深田社区

作者:党群工作部 赵留鹏 学生工作部 明召 摄影:党群工作部 刘子钰 部分照片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提供 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9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和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开展联学活动,以牢记宗旨性质为主题,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厦门工作、生活过的深田社区图强小区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诚恳谦和、勤奋好学的优秀品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本次活动是嘉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四场主题党日活动示范专场。

  中共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碧珊,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蒋晓健,思明区科协主席张晓红,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李春华等班子成员;厦门大学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游泽民;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及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走进习近平同志在厦工作期间居住过3年多的深田社区图强小区,大家倍感亲切。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面积约8000平方米,现有居民约1000人。正如名称“图强”二字,小区名人辈出,华侨、干部、专家多,这种底蕴、内涵和精神延续至今,小区党建工作引领自治管理,以民情直访服务、民意直通服务和温馨家园服务为内容,111名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名人墙上展示着曾经的10位小区居民代表。每栋楼下均有告示栏,“党员亮身份”公示牌分外显眼。卫生认管、绿地养护、楼道灯更换、楼道清洗……图强小区随处可见党员们为民服务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及提倡的“远亲不如近邻”邻里文化已在社区开花结果,成为社区文化的亮点。期间,大家还参观了深田文史馆,了解深田社区这一厦门的老街区的历史文化、今昔变迁、红色印迹,特别是近距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与深田居民结下的深厚邻里情。从特别的“长寿面”、简朴的婚礼、一张手写明信片等一件件温馨事迹,从“我可以叫你小习吗”“深田读册歌”(“读册歌”又叫“闽南童谣”,发源于福建南部,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200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一句句亲切话语,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谦和、诚恳、低调、好学、平易近人的优良品质,感受到了总书记在青年时代就具有的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大家参观深田政治生活馆,学习社区“一心三创”党建工作法:深田社区党委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深田社区居住时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通过深化核心引领,激活社区治理的“红色细胞”,构筑融合化社区大党委平台、打造专业化社会工作平台、提升精细化硬件设施平台,推动社区资源因联而动,把基层治理的工作重心调整到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上来,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厦门市思明区委讲师团成员、厦门广电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鲁闽以1949年解放厦门战役期间牺牲的29军85师254团政治处副主任阮也平、31军91师271团团长王兴芳等两名烈士生动事迹上了一场精彩的党课。阮也平烈士1941年参加新四军,曾任文化教员、连政治指导员、营教导员等职,在攻打厦门岛前夕,阮也平被任命为团政治处主任,原计划解放厦门后与恋爱多年的战友结婚。但是他主动要求到一线战斗,等打完这一仗再走马上任。可惜最后牺牲在战场上,没能在凯歌声中迎娶新娘。王兴芳烈士1939年参加八路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团长等职。他所在的团荣获“解放济南先进团”称号。1949年10月15日解放厦门时,在登陆鼓浪屿战斗中,该团为先遣部队,率领部队在鼓浪屿旗尾山登陆,他在战斗中被炮火击中不幸牺牲。他也是解放厦门战役里牺牲的最高长官。张鲁闽老师的党课不仅让大家了解到革命先烈为厦门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还了解到继承先烈遗志的后人们为厦门的建设繁荣做出的巨大贡献,先烈们的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在现场党课之后,我校党委和思明区委宣传部分头开展学习研讨。林辉书记主持召开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与会人员踊跃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高川表示,他作为一名厦门人,前辈们包括他自己的父辈用牺牲和奉献为厦门的今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用专业知识为新时代厦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行政党总支书记、保卫部部长刘丰表示,从楼宇命名、小区布局等方面都显示了图强小区与众不同的气质,这里的红色基因使我们深受教育,这里的管理服务模式值得我们学习。教工第二党支部代表、传媒中心主任彭欢表示,从新厦门人的角度学习了老厦门人为国牺牲、为国奉献的使命和担当,社区党员的精神涵养了社区,使图强小区这个“老社区”具有了新气质、新面貌,这对我们新厦门人具有很好的教育和启发意义。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黄亚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热爱读书的好学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全面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在学习研讨会上,林辉、雷锐生、王洁松三位党委领导,围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牢记宗旨性质”进行重点发言。

  林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三年多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为改革开放之初的厦门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性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谦和礼让、平实朴素的生活作风,勤政为民、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林辉还要求,接下来主题教育工作中,我们要把今天的学习成果运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雷锐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图强小区党建引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区工作模式,凸显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优势和强大活力,这对于我们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切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和性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出成效,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王洁松谈到,到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的图强小区参观学习,使我们思想和灵魂受到了双重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历练使其治国理政理念方略日渐成熟,特别是其青年时期一直保持的热爱读书、诚恳待人、重情重义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人民领袖的风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性质,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借鉴学习深田社区经验,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当中,使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实起来、活起来。

  最后,廖志丹和游泽民代表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对我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点评。

  游泽民指出,嘉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走在前列,接下来要推动主题教育要重点推动基层党总支、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策划、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借助“书记工作坊”等载体交流推广工作方法,使主题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取得扎实效果。

  廖志丹指出,本次学习研讨活动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组织安排,都体现了嘉庚学院党委始终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对主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设计,不仅让大家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还让大家看到了社区党建的生机活力。希望嘉庚学院党委按照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的安排部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推动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效果。


【历史资料】


  阮也平(1923~1949)原名程以仁,化名丁一、谢蕴,如城人。1941年春,参加新四军苏中警卫团。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副指导员、指导员、副教导员、教导员,参加过苏中战役。1947年8月 6日在攻打盐城的战斗中,阮也平指挥的营获“叶挺营”的称号。1949年5月22日夜,阮也平奉命率1个连投入夹击国民党吴淞指挥部的战斗,被评为“淞沪战役一等功臣连”。8月17日福州解放后,阮也平和全营指战员一起,日夜兼程截击逃敌,俘获国民政府军队少将参谋长何同堂、少将师长萧第根、中将军长李意康及受降该部1万余人。10月15日夜,在解放厦门岛的战斗中,阮也平担任29军85师254团政治处副主任,主动到担任主攻的七连参加战斗,强行登岛后中弹牺牲。在攻打厦门岛前夕,阮也平被任命为团政治处主任,原计划解放厦门后与恋爱多年的战友结婚。但是他主动要求到一线战斗,等打完这一仗再走马上任。最后可惜牺牲在战场上没能在凯歌声中迎娶新娘。

  王兴芳(1911—1949.10.15) 潍坊市潍城区于河镇流饭桥村人。1939年2月参加八路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团参谋长、团长等职。他工作积极,英勇善战,立过多次战功。负伤12次,是二等甲级残废军人。王兴芳参加过临朐战役、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次战役,解放了兖州、济南、上海、福州等城市,屡建战功。济南战役后,任为109团团长。他所在的团荣获“解放济南先进团”称号。1949年2月,人民解放军实行全国统一编制,华野第十三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一军,隶属于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王兴芳所在的第三十七师第一○九团改编为第九十一师第二七一团,仍由王兴芳任团长。1949年10月15日解放厦门时,在登陆鼓浪屿战斗中,该团为先遣部队,率领部队在鼓浪屿旗尾山登陆,他在战斗中被炮火击中不幸牺牲。他也是解放厦门战役里牺牲的最高长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