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龙海市榜山镇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共学“龙江精神”

作者:学工部 摄影: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9-10-11

  10月7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联合龙海市榜山镇党委在美如画、绿如茵的“龙江颂歌”主题文化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通过进村镇、听讲解、看展示、上党课、做分享的方式,深入学习龙江精神。龙海市榜山镇镇长许文龙,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厦门大学党委组织员、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姚有新,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等参加活动并进行学习研讨。龙江精神展示馆馆长林兆明在现场讲授《不忘初心使命,弘扬龙江精神》专题党课。


  “龙江精神”于1963年诞生于漳州龙海,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定义其精神实质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写照,成为龙海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与会人员首先在当地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龙江颂歌”主题文化园和洪树德陶瓷艺术馆,榜山镇有着300多年的烧砖历史,至今在园内还保存着许多古砖窑旧址,这里水土好、砖质好,厦门、金门许多近代老房子的砖产自这窑,集美学村、厦门大学建设用的红砖不少也来自这里。在“龙江精神”展示馆,大家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和旧时物件,听取讲解员的讲解,观看革命样板戏《龙江颂》片段,了解了半个多世纪前堵江截流引水抗旱的龙海人民壮举,让大家深刻体会到“龙江精神”是共产党人“执政为民、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科学决策”的集中精神体现。全体人员整齐列队面向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 让每一位党员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洗礼。

  “龙江精神”展示馆馆长林兆明在现场为大家带来题为《不忘初心使命,弘扬龙江精神》专题党课。林兆明首先介绍了“龙江精神”的由来以及如何走向全国、其诞生的政治基础和文化基础。他指出,人民群众是“龙江精神”的首创者,并特别强调党的领导是堵江抗旱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其诞生的政治基础和根本保证。林兆明还就“龙江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作了重点讲解。他指出,1963年,中国诞生了“雷锋精神”和“龙江精神”,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重要内容,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最后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六个方面就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弘扬龙江精神作了重要指导。

  党课结束后,嘉庚学院党委领导和榜山镇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其他师生党员围绕此次“固定党日+”活动主题“当初入党为什么”,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榜山镇镇长许文龙首先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对与会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榜山镇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概况。他表示,嘉庚学院是龙海市的一张名片,一直是龙海家长和学生向往的地方,也是基层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并就学校近年来在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科技合作、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给龙海市的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榜山镇是“龙江精神”的发祥地,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榜山镇注重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在原来“龙江精神”发祥地旧址建成了今天的龙江颂生态文化园。他期望,在未来工作中,双方能进一步以党建为媒、共建共赢,把龙海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当年堵江抗旱斗争的主要发生地——洋西村、翠林村的党委书记郑跃艺、郑广文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村情村貌,以及两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战胜旱灾的故事。他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老一辈的精神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广大村民一道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事业中,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辉首先对龙海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和榜山镇党委政府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龙江精神”作为漳州市五大精神之一,每一次学习完都有不同的感受和体会。他强调,“龙江精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顾全大局、舍己为人”和“执政为民、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科学决策”的精神内核非常值得嘉庚学院全体党员认真去学习和领会,将龙江精神更好地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嘉庚学院事业发展。他还表示,嘉庚学院在龙海市办学,更有责任和义务把“龙江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把“龙江精神”作为一个很好的案例,甚至可以把课堂搬到这里来,让“龙江精神”更加广为传颂、惠及更多人。

  雷锐生表示从小就看过革命样板戏《龙江颂》,虽然时隔多年,很多情节已经模糊,但对“小我服从大我”的“龙江精神”至今仍有很深刻的印象。他强调,虽然“龙江精神”的发源地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龙江精神”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他希望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以及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好地 “顾全大局”,把“龙江精神”的学习成果在实践中体现出来,守初心、担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王洁松表示深受震动和触动,也深感自信和自豪。他说,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着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为指导,经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具备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能够聚民心、汇力量、办大事、促发展。龙江风格是共产主义的风格、共产党人的风格,也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风格,“龙江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精神的体现。“龙江精神”在当时作为一种时代精神,对激励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战胜三年暂时困难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在新时代,“龙江精神”依然具有新的时代价值,尤其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各种矛盾利益纠缠交织,更要正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小利与大利、小家与大家的关系。我们要发扬新时代“龙江精神”,校地携手、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此次活动是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的第三场。榜山镇党委副书记黄毅、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蔡志平、榜山镇党委组织委员侯渊清;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姚祖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保卫部教工党支部以及辅导员代表、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历史资料】


  1963年春,九龙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龙海县几十万亩农田急需引水灌溉农田。为了抢农时保春耕,夺取农业生产大丰收,龙海县委发出了“九龙江有水不算旱”的号召,组织全县人民开展堵江截流抗旱保丰收的战斗。在首堵西溪的战斗中,榜山公社洋西大队发扬“舍小家顾大家”、“丢卒保车”的共产主义精神,淹掉三百多亩即将收成的小麦和甘蔗,支持堵江工程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洋西大队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精神和后来榜山公社“淹千三、救十万”的精神被赞誉为“榜山风格”,它带动了全县的抗旱斗争。在西溪堵江过程中,涌现出了“先保十万,后顾两千,舍卒保车,全盘皆活”的“玉枕风格”;在北溪堵江中,出现了“损失八百算啥,救活六万要紧”的角美公社沙州大队典型事例;在南溪堵江中,出现“200多亩良田被淹是小利,拯救下游三万多亩水田是大利”的东泗公社西岭大队的感人事例。这些先进典型和感人事例最终形成轰动全国的“龙江风格”即“龙江精神”。

  196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著名诗人郭小川采写的长篇通讯《旱天不旱地——记闽南抗旱斗争》,同时配发了短评《“榜山风格”的光辉》。一时间,“榜山风格”从九龙江两岸传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得到了党中央毛主席的高度赞扬。后经媒体广泛报道,又被搬上戏剧舞台,产生了著名现代京剧《龙江颂》等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影响了一代人。


【初心微感言】


  当年“龙江精神”概括为十六个字:即“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核心是“顾全大局”;当代价值也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即:“执政为民、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科学决策”核心是“执政为民”。无论是时代意义还是当代价值,无不体现和彰显了我们党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永恒主题。“龙江精神”曾经激励了整整一代人,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具有极大的榜样作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牢记入党初心,按照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认真上好思政课,利用课堂主阵地,更好地传播和弘扬“龙江精神”。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

  经过此次到龙海市洋西村参观学习,深刻了解了发生在五十多年前龙海人民堵江抗旱的英勇奋斗的故事,所体现出来的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龙江精神感人至深,是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需要铭记在心,并继承弘扬下去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日常的学生思政工作中践行“龙江精神”。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崔宗雷

  奔流不息的龙江水,让人感受到生生不息的力量!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的进程中,龙海榜山人民群众顾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油然而生一份敬意。“龙江精神”朴实无华,它不是从先贤的语录中衍发出来的,也不是从一般教科书上简单演绎出来的,而是活脱脱产生于龙海人民的生产斗争中,产生于中国共产党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之中,尽管它带有特殊的历史背景,但它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实践性,铸就了一座历史丰碑,扬起了一面精神旗帜。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龙江水奔流不息,“龙江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姚福清

  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龙江颂歌”主题文化园和“龙江精神”展示馆,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老报纸,一件件充满历史的老物件,向大家讲述着半个多世纪前的那段舍己为人的旧事。“龙江精神”朴实无华,铸就了一座历史丰碑,扬起了一面精神旗帜。“龙江风格”所涵盖的‘舍小家顾大家、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质,不仅仅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积极践行的初心和使命。做为一名高校保卫工作人员,我们应当牢记入党初心,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认真落实到工作当中。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敬业精神;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依法执勤,文明执勤,认真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到定准位置,为教学科研服务;以人为本,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顾全大局,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保卫部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李尚俊

  龙江精神诞生于龙海人民的生产斗争中,那些朴实的“江水英”们用平凡的人生书写了不平凡的精神,他们为我们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创造了伟大的精神财富。走进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现场学习“龙江精神”,不仅是一次生动的主题教育,也是宝贵的学习历史的机会。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此次学习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使我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学工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孟靖岳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起初还真的不知何为“龙江精神”,《龙江颂》也是第一次看。“舍己为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是龙江精神的实质,源于群众,归于群众。不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建设中,还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抑或是新时代伟大的斗争和工程中,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当有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觉悟,不仅要思想上有觉悟,更当将这种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去践行,去领悟,去创新。今天的学习活动让我又了解并学习了一种新的革命精神,实地参观结合党课学习更加的深入人心。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史丽峰

  前往龙江精神的发源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通过一幅幅老照片、观看《龙江颂》经典片段,我更直观清晰地认识了其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新时代,我们仍要学习并弘扬“龙江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不忘当初入党的初心,时刻牢记入党誓词,让小我融入大我,在本职工作上尽职尽责将青春和热情奉献给祖国发展与党的事业。

——日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白鑫

  展示馆里的一幅幅老照片、一张张旧报纸、一件件老物件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万人千船堵西溪的壮观场面。在这段非凡历史的切身感受中,我体会到了龙江精神的伟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入党初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积极践行“龙江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 庄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