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龙海市委宣传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作者:学工部、团委 朱梅枝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 胡旭东 陈俊滨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30日是我国的第6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为了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寻初心、明使命,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联合龙海市委宣传部在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中共龙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伟国,龙海市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研究会名誉会长、福建鹭凯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捐赠单位)总经理张松勇,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游泽民,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出席活动并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李林烈士英勇就义的第79年。在双第华侨农场的碧水青山间,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下,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显得庄严、肃穆。大家瞻仰了馆前的李林烈士雕像,她骑在昂首跃起的菊花青战马上,手握钢枪。这正是她战斗英姿的展现。在馆内,师生代表举行向李林烈士半身像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她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功绩。全体师生行三鞠躬礼,林辉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敬献花篮。师生党员们认真聆听学习了讲解员介绍的李林生前事迹,瞻仰了与李林相关的照片168幅、实物30件,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的洗礼。

  为进一步强化学习成效,中共龙海市委党校科研处主任、高级讲师周庆辉在现场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红色基因 传承永继——抗战女英雄李林爱国情怀之根”的专题党课。他指出,李林爱国情怀之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华民族情怀之根;二是中国共产党马列文化理论实践之根;三是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之根。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李林烈士的光辉事迹,深刻理解李林烈士的爱国主义情怀,周庆辉结合具体事例讲解了李林烈士的革命经历:从幼年侨居印尼萌发的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敢于反侵略反压迫的思想,到回国后学生时代积极投身宣传抗日,再到主动请缨抗日战场义然奋勇投身到血与火的抗战中,最后到反围剿战斗中为掩护抗日机关团体壮烈殉国……作为抗日战争中唯一的华侨女英雄,爱国爱民的英雄文化是李林的精神文化遗产。周庆辉希望在座全体师生能倍加珍惜新时代的和平幸福生活,感恩革命先烈,缅怀革命前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革命先烈的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共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课程结束后,嘉庚学院党委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修养”这一专题作了重点发言。

  林辉对周庆辉的精彩授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嘉庚学院党委将烈士纪念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意义重大,旨在引导师生深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优秀品质,扎实推进工作。师生们身临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加深理解了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和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增强了继承与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的力量,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他强调,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作为龙海市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时是我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应充分依托该教育基地,组织更多的师生来此参观和学习李林烈士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厚植我校师生的爱国情、强国梦、报国志。

  雷锐生谈到,周庆辉对李林烈士革命事迹详细而生动的诠释,让自己倍受感动,深受教育。“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身边的英雄人物不是钢铁炼成的,他们也是平凡而真实的个体,但他们身上具备的无惧艰险、顽强斗争、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注定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能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他强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向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学习,汲取榜样力量,对标对表,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好党员义务,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王洁松强调,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前一天,嘉庚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并在现场开展专题党课,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他指出,李林烈士是中华优秀儿女的代表,是广大爱国华侨的代表,也是漳州、龙海人民的好儿女。周庆辉对李林烈士革命事迹的讲解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让大家对李林烈士的爱国心、民族心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而这样的李林精神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希望在座的全体师生能够通过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交流,让精神得以升华,灵魂得以洗礼,思想得以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接受党的号召,国家的呼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强调,尊崇英雄、敬仰烈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一名嘉庚精神的传承人,我们更需要尊崇英雄、维护英雄,不做任何有损英雄名誉的事,自觉与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要倍加珍惜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幸福生活,弘扬先烈精神,继承先烈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嘉庚学院新一轮跨越发展和祖国发展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龙海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社科联主席纪瑞仁,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纪委派驻宣传部纪检组组长李清波, 龙海市文联主席许海泉;福建鹭凯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李林陈列馆捐赠单位)副总经理、龙海市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研究会法人王幼月;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姚祖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管理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学工部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以及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的第二场,通过广泛联学联动,同受教育,共谋发展,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历史资料】

  李林烈士事迹简介:

  李林是龙海石码镇人,1915年11月15日生。4岁时,她随养母侨居于印尼,在养父李瑞奇创办的“中华学校”就读。1929年冬,李林随养母及弟弟李水成回国,先后就读于大理私塾、集美中学、杭州女中、上海爱国女中、北平民国大学。到外地读书期间,李林就一直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李林奔赴山西抗日前线,与晋缓边区军民共同打击日本侵略者,她担任抗日游击队队长、八路军骑兵营教导员。她英勇杀敌,屡立战功。1940年1月,李林当选晋西北公署委员,贺龙见到李林,非常高兴地说:“欢迎你,我们了不起的女英雄!我听说,鬼子一听到你的名字,都又恨又怕呢!”

  1940年4月,在晋绥边区第九次反围剿战斗中,为掩护抗日机关团体壮烈殉国,年仅25岁。李林牺牲后,党中央在延安召开隆重追悼大会,称她是“中华民族英雄最光辉典型”“归国华侨的楷模,青年知识分子的典范,中国妇女的旗帜”。1973年9月,周恩来总理在会见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时称李林是“中国的贞德”。

  2009年,李林入选“100位为新中国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2015年,连续入选“著名抗日英烈名录”。李林烈士的革命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让我们永远铭记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