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晨: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基于城乡规划的视角

作者:建筑学院 王梓晨 发布时间:2017-11-02

        城乡规划作为一项“公共政策”,是国家政策方针的一种实现形式。而十九大报告作为一部具有统领性和全局性的纲领性文件——即国家政策,事实上对我们城乡规划提出了总体性和原则性的目标,继而为城乡规划发展点明了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十九大报告绝非虚无缥缈、遥不可及的空头文件,而是与城乡规划紧密联系、具有鲜明指导意义的顶层设计,十九大报告无疑成为规划从业人员在开展相关规划设计过程中规划研判的重要依据。
        进一步来讲,由于城乡规划是直接作用于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建设的,而城乡村发展建设水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日常生活。因此,通俗地理解,十九大报告可以视为是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一部伟大的行动指南,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与城乡规划的目标并行不悖,且恰恰是一脉相承的,也是我们规划从业者需要牢记的使命。在从事规划工作过程中,能否坚守职业底线,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满足个别特殊阶层的私欲,是对自身规划设计初心的拷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先生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体系中,作为服务于“人”的3大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紧紧围绕着“人”这一对象,而它们成为当前许多建筑学院所开设的学科,可见,规划设计工作是落实国家政策的一种更加具体的实施手段,规划设计理应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规划设计。纵观历史,“以人为本”一直贯穿着人类发展的历程,我国从古至今也不乏“以人为本”的相关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将“以人为本”的“底层结构”思想作为其执政理念和执政行为的指导思想,而十九大报告中,也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表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到大量与城乡规划相关的内容,而回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和国家提出的关于城乡规划领域的新理念、新观点(如新型城镇化、规划先行、一带一路、绿色治理等),可以看出,十九大是对过去这些论述的系统梳理、总结和深化。事实上,习近平对于城乡规划工作尤为重视,做好城市规划,确定中国的城市未来走向,有其系统化的思路,并在不同场合有过很多的阐述。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后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这一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他认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自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等一系列的规划,这些规划内容相比以往而言更加具体详实且细致明确,为城乡规划工作提供了清晰的参考和引导。而在十九大报告中,文件从总体层面提出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思路。过去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导致诸多社会问题,随着“城乡统筹”发展理念的提出,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的脱贫策略,使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的工作不再浮于表面,而是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样的思路也为乡村规划工作的切实推进注入了强心剂,地方领导关注的不再是形象工程,而是如何真正有效带动乡村可持续的发展。此外,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对乡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城乡发展的视角来看,十九大报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绿色”的发展观。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环境遭受重创,伦敦的毒雾、日本的水俣等事件反映了无序发展对城乡环境和居民的严重危害,我国也发生太湖蓝藻等诸多污染事件,城乡发展亟需回到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尽管过去一再提“不要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始终缺乏系统而全面的论述。十八大以来,绿色、生态、低碳等理念被放在突出的地位,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不同的比喻来巧论生态环境——“公共产品”、“绿色银行”、“金山银山”、“生命共同体”、“眼睛”和“生命”等,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被放在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十九大报告中,“十四条坚持“之一即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在第九章用一整章专门论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思路,全文中也提及“绿色低碳”、“绿色发展”等。这些论述将成为城乡生态规划的重要思想基础,要求我们在规划工作中不仅仅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常规的方案设计,而是有意识地运用绿色观念和生态原理,使之有机地融合到具体的规划方案中,而不是空泛地谈生态理念并生搬硬套。
        总的来看,十九大报告全文3万多字,从十四个方面来谋划今后工作的基本方略,来指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党建各个领域的工作,而对于指导城乡规划特别是城乡发展建设而言,也是作用巨大且意义深远,将成为未来城乡规划工作开展的重要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