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讲坛”第七讲 邹文勇教授解读“习式”力量催生当代中国新变化

作者:撰稿:学生新闻社 余依凡 摄影: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胡旭东 发布时间:2017-10-27

  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任以来,其个性鲜明的领导风格及特点,赢得了民心,获得了点赞。那么,习近平治国的基本方略和鲜明特点是什么?“习式”力量又催生了中国当代社会的哪些变化?10月25日,厦门市委讲师团特聘教授邹文勇针对这些问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专场讲座。本场讲座是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之一,也是我校“先锋讲坛”2017年第7讲。

  “一个目标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重点突破——作风建设、重拳反腐,三个战略举措——‘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发展’基本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邹文勇教授如此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

  谈到一个目标引领时,邹文勇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以“中国梦”开篇。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谈到两个重点突破时,他认为,2012年12月4日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是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史上的一个标志性节点。对于三个战略举措,他的解读是,这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区域发展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他还讲解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与中国梦的关系以及“五个发展”基本理念新在哪里。

  在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时,邹文勇教授总结了六大点:一是坚守政治灵魂,以理想引领确立目标;二是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大局不偏方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四是抓住科学治理,推动国家高效发展;五是注重变革创新,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六是打造人心工程,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邹文勇教授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了治国理政的新局面,催生了当代中国十个方面的新变化:让人民看到前景,让经济回归新常态,让改革找到动力,让文化寻回魂脉,让外交敢于作为,让风气得到净化,让法制全面推行,让军队焕发生力,让权力收入笼子,让世界看好中国。

  讲座的最后,邹文勇教授这样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中国大国道路上的‘新设计师’,他正以独特的治国理政品格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

  本场讲座让我校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从而更坚定了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人物名片:

   邹文勇是集美大学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副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百场报告团主要成员,厦门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大至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主要成员,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纪委、厦门市政研会特约研究员,厦门市“鹭江讲坛”特约报告人,长期从事社会科学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