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强:“以学生为中心”的践行者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7-10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主任高凤强同志,2014年被评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他注重学生个体发展,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他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职,为电子信息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为“以学生为中心”所吸引

  “‘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深吸引了我。”高凤强老师坦言,正是出于对学院办学理念的认同,作为厦大漳州校区第一届学生的他,放弃了之前公司提供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执教。“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高凤强老师的脑海里,他表示,每个班级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教学方法要不断地改进,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由于有着在IT网络公司的实践经验,高凤强老师经常结合工作实例讲授专业课程。在他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同学们更清楚公司对IT人才的能力要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竞争力。

  二、积极从事科研工作,重视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晚上10点多,高凤强老师的办公室经常还亮着灯,办公室内常可见一群学生围着他问问题,即使是遇到专业性很强的问题,高老师也会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引导。

  在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的过程中,高凤强老师总是和学生在一起,引导大家去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重要的是让同学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方法、学到知识。”

  为了更好地做到以研促教,高凤强老师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而且自己也积极地从事科研工作。他踊跃参与科研孵化项目,承担横向项目的开发工作,并注重总结平时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发表了多篇论文。

  三、用心做好服务工作,投入校园文化建设

  对于服务性工作,高凤强老师很用心地投入,很好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他在担任分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认真做好支部的组织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他还乐于帮助学生解决在生活学习中的困难,还在学院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传播先进网络文化,积极投入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科研工作,或是服务工作,高老师都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他希望同学们能学习致用,走出校园后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